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長照機構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告白

長照機構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告白
文/羅芋宙
《長照服務法》雖已通過,但對老人家與家屬的幫助仍待落實。 柯承惠
淡淡的消毒水味,優雅溫馨的居住環境,這是新北市一家評鑑優良、收費不貲的護理之家,也是護理師慧楨(化名)離開忙碌的醫學中心後,選擇奉獻護理專業的地方。沒想到,半年之後,她再度做了逃兵……,以下是她的自述。照病比懸殊,根本照顧不來我一畢業後就曾待過長照單位,後來從長庚醫院離職後,不想再回去輪三班,大多長照機構會讓我們選班表,符合我的需求。加上我很喜歡與病人相處,長照步調慢,能有更多時間陪伴病人聊天,於是我選擇到護理之家工作。護理之家中,老人家最多,大部分是喪失自我照顧能力,但這三年有點改變,以前沒事不會進來,現在高收費的機構做得像「家」的感覺,很多有錢人移民出去,爸媽就住這邊。長照機構的收費,中南部每月大概二、三萬元,台北收費三萬五千元到六萬元不等,如果住三萬五千元的大概是五人房或通風不好,這還不包括額外費用,例如你要整天吹冷氣,就要再加錢。花錢買了床位,美其名有護理人員在看,事實上都是外籍看護,期待有好品質是不可能的。我們護理之家有一二○個病人,一個班兩個護理人員,人力比是一比六十。院方會向家屬說,「每層樓都有護理人員」,但那是我cover兩層樓。我通常只能固定待在病情嚴重的病患那層,其他如失智的,基本上很難去理會,因為根本無暇照顧。每次我向家屬說我要照顧六十位病人,家屬都嚇到,他們說你要跟老闆講不能這樣!我說如果我反映有效,早就改善了。至於照顧服務員的照病比是一比九到十。但事情很多,灌牛奶、翻身拍背,還要打掃拖地。所以有的病人大便很久了,也不可能馬上換,就這樣讓他們浸著大便一個小時;這種照顧品質很容易造成紅臀、細菌感染,屁股的壓瘡永遠不會好。病情允許的阿公阿嬤,一定要下床坐在輪椅上看電視,照服員抱著完全沒有支撐力的老人家上下床,非常吃力。阿公阿嬤很脆弱,手一拉就骨折脫皮,如果你有時間慢慢翻身,就能盡量避免傷到他們。可是照服員要做的事太多,他們只想快點把事情做完,例如一天要洗三十幾床老人,只好亂洗!有洗就好。評鑑前地板猛打蠟,無視病患安全我以前看鄉下的照服員,外籍的、台籍的很多都會偷捏阿公阿嬤,因為老人家一直叫,工作量太大,會很煩!我也遇過賞巴掌的,有的老人家失智,不停罵你髒話,抽他的痰,他吐你口水,情緒一失控,一巴掌就過去了。生病的人光是一位就夠「盧」了,對病人情緒反應他們沒有空間去容忍。給錯藥的機率也很高。護理人員少,都是護理人員備藥,照服員給藥,我一次準備六十份的藥,照服員負責發給各床位,他們太忙,分心就會拿錯,失智老人亂抓東西吃,也沒在提防。外籍照服員犯錯太多會被送回國,我最怕的是他們給錯藥不敢講。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OD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