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台中市讀書會研讀-走在夢想的路上7/11樂成宮

台中市讀書會研讀-走在夢想的路上7/11樂成宮
主持:英鋒學伴
導讀:明章學伴
日期: 104711 ()
聚會時間 晚上7:00-9:00
聚會地點 : 台中市樂成宮文教會館 3 樓教室
(出廟埕左轉旱溪街第三間店面,非在廟內)

     : 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2-2

        : 19:00-20:45   書目討論

              20:45-21:00  會務時間

書目介紹《走在夢想的路上》

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
夢想之路。我無法教你如何旅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生哲學;但我很想與你分享,在我旅行的過程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謝哲青

人生之中留下痕跡的,往往就是這些看似瑣碎而不起眼的細節。
剛在電視圈受到注意的初期,一次返鄉與家人相聚,父親送我到車站。臨行前,寡言依舊的他,突然正色地看著我:「青青,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是誰!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你要知道,你不要什麼。」停了一下,他又叮嚀一句:「謹言慎行。」
我在暮色四合中,凝視父親轉身離去的背影。十多年後,再聽到這句話,意思完全不一樣。我可能沒有走在他期待的路上,慶幸的是,我始終記得他的教誨。
年輕博學的謝哲青總給人一種很懂事,很早就看透人世的感覺,然而從這本書我們才更明白,他如何一路走到了這裡。走過自我定位曖昧不清的迷惘,不知道自己該捏成什麼、加進什麼,只能一點一滴地取捨,靠近夢想。
從難語者到媒體寵兒,且聽文采飛揚的藝術說書人謝哲青爬梳沉鬱往日,迎向敢夢的破繭人生 ,那些世界教我的事--關於哲青的夢想書

我所認識的女生裡,幾乎個個都懷有旅行夢,不管旅行的地點是世界的另一頭還是隔壁村,換句話說,旅行本身就等於一種浪漫的不得了的行為。
可想而知,難得遇上了一個走過大半個地球的行者,很自然的大家話題便會從旅行開始。從不同地方的風土民情到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旅行方式,愈聽我愈驚奇,驚奇於別人的生活,驚奇於他們對世界的理解與過去。旅行的魔力便是即使只是這樣聽哲青說他自己的故事,讀著他給來的稿子,心裡耳裡總是隱隱傳來村上春樹說的,遠方的鼓聲,咚咚咚咚地催促著你快快起身。
哲青老師說,你旅行的愈遠,會愈看清楚自己,正視自己的缺點,旅途上發生的狀況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你的自信,讓你再三的確認自己有多麼無能,更殘忍的是,再無能為力你還是要面對、要克服。旅行回來後,你還是同一個你,不會變成另一個人。但可喜的是,旅行中的閱歷雖然對生活沒有實質幫助,卻能給你充足的勇氣,讓你面對生活的問題。
或許也是這樣的鼓勵,在這本書的編輯過程之中,所有的參與者,從哲青老師到編輯、行銷,每個人都不約而同、前前後後的出門旅行去了,每個人都on the road!我們只有極短的時間可以聚首,而每一次總有人還在異域,每一次的交流都如此彌足珍貴。
我忽然想起,書中寫到的航海守夜:
在沒有星星的夜裡,任何一個方向往外延伸都是黑的,沒有任何視覺參考物可以判斷遠近。腳下就像深淵一樣黑暗,更像是漂浮在黑暗跟虛無裡面。
在海上除了你是亮的之外,四周都是一片黑。
(文/天下文化《走在夢想的路上》編輯陳宣妙)

作者介紹-謝哲青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考古學和藝術史雙碩士。行遍天下之餘,曾任大英博物館、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賣會策展人。
  目前除了是飛碟電台飛碟晚餐主持人,更是旅行作家、登山家、文史學者、各大藝術策展顧問等。



歡迎加入
社團法人台中市讀書會


入會$200   年費$700


洽詢專線0933-199257林理事長

E-mail: lihong6888@gmail.com


點上面可閱讀今年行事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