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我和我的檳榔攤 歐巴桑蔡秀英 出書面對生命傷口

我和我的檳榔攤 歐巴桑蔡秀英 出書面對生命傷口


〔記者歐素美/沙鹿報導〕國小畢業的歐巴桑一樣能出書!52歲蔡秀英用行動證明「確實可以」,她將血淚生活化為感人文字,出版「我和我的檳榔攤」一書,描繪出宛如台灣近代史般艱辛的女性生命史,展現女性的強韌與堅毅。
  • 蔡秀英(右)昨出版「我和我的檳榔攤」一書,恩師路寒袖(左)特地趕來站台。(記者歐素美攝)
  •  蔡秀英(右)昨出版「我和我的檳榔攤」一書,恩師路寒袖(左)特地趕來站台。(記者歐素美攝)
蔡秀英的「我和我的檳榔攤」昨天在沙鹿鎮立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作家路寒袖及前台中縣海線公民大學主任郭駿武等人皆到場祝賀。
52歲的蔡秀英只有國小畢業,歷經兩段失敗婚姻,靠著賣檳榔為生,與女兒相依為命,中年失婚的打擊,讓她發現自己的不足,開始努力充實自己,現在她不僅出書,還會自己組裝電腦,電腦打字速度更從一指神功變成一分鐘70多字的高手,就像她說的,「專長跌破親友眼鏡」。


10年前,蔡秀英因喜歡「畫眉」這首歌,在女兒鼓勵下報名海線公民大學「詩意人生」課程,在「偶像」路寒袖指導下,開始將自己的人生故事寫下來。


由於小學時經常繳不出學費被老師罰站,蔡秀英連標點符號也不會,還好報名文化總會的寫作人才培育班,讓她有機會獲得吳晟老師一字一句細心教導。在兩位恩師啟蒙下,蔡秀英開始走在文學創作之路,50歲那年並發下豪願要出書作為生日紀念。

蔡秀英從一開始連句子都寫不通順到文筆流暢,靠著樂觀積極一路堅持下來,她笑說,出書過程一再修改,一度哭著想放棄,但也因書寫讓她可以勇敢面對生命的傷口。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36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