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董逸璞 書寫自身瀕死的故事[滄海回眸]新書發表會4/29霧峰

逸璞是我相交二十多年的好友,樂觀.善良.堅強.智慧又樂於助人,


是個極富傳奇的女子.

此次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將她

選擇在霧峰發表,目的也是關懷在地的長者與幫助弱勢團體.

懇請我們霧峰的鄉親好友都能撥冗參加,共襄義舉!






 
4/29 上午10點
新書發表會在霧峰以文圖書館(社福館)二樓會議室舉辦,
敬請住在附近的朋友若有空檔、可到現場給予指導。感恩您。

延伸閱讀



苦難中展現的自在
董逸璞瀕死體驗
文 ◎ 陳柏年
http://www.epochtimes.com/b5/9/6/8/dailypost.htm


瀕死體驗之後,董逸璞充分享受生命的豐盈。(董逸璞提供)

「祥和、寧靜、沒有情緒、很平衡,但是有愛的感覺。」瀕死時的美好感覺讓董逸璞更加珍惜生命。「所有苦難的設計都是老天爺的恩賜!」在鬼門關走一圈回來,她對從小經受的困厄有了新的體會。
走進董逸璞在臺中霧峰的瑜伽教室仁璞工作坊,感受到的是樸實的簡素。四壁的書及讀書會的交流資料,顯示這是一個樂於分享的園地。而這間工作坊的女主人,卻有著不同尋常的苦難身世。「我覺得有瀕死體驗的人是被揀選的。我們會了知一個訊息,再回來傳達。我經歷過那種美妙的情境,當時我的感覺是『那裏就是永恆』。如果當時我願意停留,也許我在塵世的生命就中止了。在此生我前大部份的生活都是苦難,利用這些苦難的經驗和瀕死之後的改變來讓我對世人傳達生命的訊息吧!」一連串困厄的人生兒時的董逸璞,從宜蘭被送到基隆當別人的童養媳,從小就是一個可憐的受虐女。即使凡事逆來順受,認命乖巧的她似乎永遠有挨打的理由。比如掃地時沒有搬開笨重桌椅是她的錯;搬時聲響太大,也是她的錯……不論怎麼回應養母的話,都免不了一頓鞭打。「我小的時候,家門前是山坡,後面是條河,山坡前是往臺北線的鐵道,後面的河流過去則是往宜蘭線的鐵路,生父母的家就在鐵路的另一頭,但我卻不知家在何方。我常常在山坡上看雲的形狀,望著雲朵的變換,就想像著乘在雲朵上的神仙啊,趕快來救我。國中時我會獨自跑到佛寺去找尼姑談話,也曾經想過要自殺,但是立刻就會有一個念頭打進來:『自殺有罪。』二十五歲時領洗為天主教徒,有一段時間我住在高雄,面對生命的困頓,我常會在教堂裏掉淚,內心不斷哭喊著:天主祢在哪裏?為什麼遺棄了我?」十多歲時,董逸璞生了一場大病,高燒不退,差一點死去。當時家人沒有送她去醫院,只用民俗草藥的方式幫她治療。就在董逸璞躺在床上,面臨「五鬼分屍」般的劇烈疼痛時,剎時,所有的痛感消失,四周呈現無比的祥和寧靜,那是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安詳靜謐。她發現自己正在天花板上的一個角落,往下俯視著床鋪上的自己,沒有恐懼、沒有痛苦、所有的不安都消失。她還從房間內看到、聽到室外的養母正和家人們焦急地商量,要如何幫她退燒。她說在天花板上的經驗是「一種幸福的停格」!那是她第一次體驗到意識與肉體分離的瀕死經歷。別人一次瀕死已經很離奇,董逸璞說她至少經驗了三次,另一次是車禍時經歷的,但若要說最殊勝的經歷則是她四十歲生育么兒的那一次。我到過完美生命的殿堂就在董逸璞發現她懷了第四個孩子,在眾人反對聲中生下孩子後,生活上的枷鎖越形沉重,她決定進行結紮手術。手術原訂在生產後的當天進行,但產後的董逸璞發生了一般婦產科醫師最不願見到的「大出血」,結紮只好再延後一天。豈知結紮讓她遊走了一趟鬼門關,卻也打開了生命的一道門。董逸璞記得當醫生手術刀劃下去的那一刻,馬上她就被包圍在一片閃亮的光圈。那些光圈形成一個很深很長的隧道漩渦,不斷不斷地將她旋往更深處去。前面有一道亮光,將逸璞吸引。在往亮光的前進當中,周旁伴隨著無比和諧的梵唄聲音,好似每一個光的粒子都在對她誦讀經文,既慈悲又莊嚴。同時,在她眼前身邊出現許許多多未曾見過的圖騰!她說:「事實上不是用眼睛看、不是用耳朵聽,我在那裏沒有形體、沒有語言,只是意識波流,隨著梵唄、圖騰不斷的把我旋進去、旋進去。在其中所感應到的各式各樣圖騰,我知道那是屬於古文明,類似像印度、尼泊爾、古埃及文明的圖騰。這些梵唄、圖騰是我這輩子所不曾聽過、不曾見過!聽起來很祥和、寧靜、沒有情緒、很平衡,但是有愛的感覺。」董逸璞沐浴在那樣的喜悅中。感受到這裏就是生命最後的歸屬、完美生命的殿堂。但就在她生起「只要停留在這裏,就是永恆」的一念時,另一個意識馬上閃現:「我好像屬於哪裏?」而這一「屬於」的念頭一升起,求救似的又跑出四個字的意識來——「天主救我、天主救我……!」當她終於回復意識的時候,開始感覺到痛。睜開眼看著手術臺上方的燈,才意識到「原來我屬於這裏,我是中國人、我住在台灣、我說國語、我有形體,我剛生了一個兒子、我是四個孩子的媽。」當決定要回來人世繼續未完的責任,董逸璞已走向一個更新的人生!她說:「我的體認是那個梵唄聲在洗我的業,而圖騰是在幫助我學習,傳輸知識與訊息。」當她恢復意識時,發現自己口中喃喃自語,聲音純淨如天使,不停的複誦來自天上的訊息:「做人辛苦,要好好修。」死而復生,她的生命從此截然不同。

伴隨著無比和諧的梵唄聲音,好似每一個光的粒子都在對董逸璞誦讀經文,既慈悲又莊嚴。(AFP)
體認生命的設計瀕死體驗之前的董逸璞曾經因為先生外遇而自殺,對生命感到徹底的絕望與痛苦,一心想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但是瀕死體驗之後,卻能夠平靜的對責罵前夫的養母說:「阿母,不要罵他,我欠他的都還完了,我自由了。」以前她甚至會對前夫說:「這輩子你讓我受的,下輩子我要加倍討回來。」但瀕死改變了她的觀點,她雖然最後走向離婚,卻也原諒了這個人。甚至到現在,她仍然苦口婆心的在指引他必須「要好好行孝,別再墮落。」以前,董逸璞一心想脫離「當人」的痛苦,可是瀕死體驗之後,她卻說「我一定會再回來」。既然經歷過瀕死世界的美好,怎麼還會想來塵世受苦呢?董逸璞回答:「瀕死經驗的人會更珍惜生命,更積極的去幫助別人。因為他們會覺得必須將攜帶回來的訊息,努力去傳達給不知道生命真相的人。有些人誤以為只要結束生命,就可以到那些美好的境地,卻不知道生命不是這樣的設計。我很想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想自殺的人,讓他們了解你結束了你的肉體,不代表你可以到那樣美好的地方去;因為自殺是殘害自己的生命,是不自然的行為,會得到一個不好的業果。」「瀕死經驗之後有很多的改變,這些改變是自然而然的發生。」董逸璞最大的轉變,是直覺性很強。有時候動念頭想一個人,那個人立時就會出現,做的夢境也常預示了生活中的一些事,或者靈光乍現時回答的話語恰好命中對方的迷思,連自己都為之讚嘆不已:「也許是因為在瀕死經驗的狀態時,進入光圈的能量,在光圈的這個知識庫中,直接接收到很多本來不知道的事,或者生命的訊息,所以感官變得特別靈驗、直觀,直覺性很強。像我在自己成立的讀書會裏,有時沒有看書就討論,成員都很驚訝為什麼我沒有看過材料,卻都知道內容,並且切中要義。」再回頭看前半生的苦難,她認為那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我是一個童養媳,這是生命的安排與準備。我認為人若不經過苦難中就無法學習。因為我曾經有各式經歷,親情的分離、婚姻、外遇的痛苦、為人父母的心酸、病痛、開刀住院、左耳沒聽覺、也曾經歷水災、火災現場的驚險,車禍更是不下五次……,所以我可以透過這些經驗,同理心、將心比心的去感受對於我所要幫助或諮商的對象,明白他們所想要描述的。」難怪董逸璞說「所有苦難的設計都是老天爺的恩賜!」


死而復生,董逸璞的生命截然不同。圖為現在的董逸璞與先生。(董逸璞提供)
現在的董逸璞是一位充滿智慧的瑜伽老師、帶領讀書會、成立靈性團體,擁有四個親愛的孩子,以及一位善良支持她的同修伴侶。生命對她,可以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然而她卻理智清明地認識到平淡的可貴:「我過的是簡樸生活,物慾少,心靈豐富。或許有人覺得沒有錢,怎麼過生活?哪有樂趣?但是我成立很多團體,我都不碰錢、不管錢,另由他人管理。我們志工團體的奉獻箱放在我教室裏,但是我不會去碰,即使我手頭無銀,也不會取來私用。因為我知道在所有的業裏,貪念的業果最嚴重!簡樸而知足惜福,再沒有比這更快樂心安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