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
 
【餓狼的故事】
兩餓狼發現了一片草地,甲狼大喜。乙狼不解:你又不吃草,高興什麼?
甲:羊愛吃啊,說完飛奔而去。
乙:你去哪?
甲:我要把這個消息 讓羊知道呀!
啟示: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區別不是視力上的差距,而是視野上的差距,視力可以看到一樣的東西,視野卻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
【什麼叫好公司】
巴菲特在某大學演講。
學生問:什麼叫好公司?
答:吉列佔全球刮鬍刀片市場份額60%,我是吉列股東,我每天睡覺前都想,全世界有20億成年男人,即使在我睡覺的時候,他們的鬍子都在繼續生長。每每想到這裡,我就睡得很安穩。
啟示:這就是供需。所以,創業要尋找供需機會。
三種團隊
公司經常存在這三種團隊:
野牛團隊:個個身強力壯,沒集體意識各自為政,敵不過弱小十倍的狼
螃蟹團隊:被抓到竹簍裡後,有一隻奮力往上爬,其他的拉後腿,結果是誰也上不了。
飛雁團隊:在飛行時呈人字型,前面的大雁為後面的創造有利的上升氣流整個團隊的飛行效率提升了70%。
你在哪個團隊?
【飛機的一個現象】
觀察3040這個年紀的旅客,頭等艙的旅客往往是在看書,公務艙的旅客大多看雜誌用Notebook辦公,經濟艙則看報紙電影玩遊戲和聊天的較多。
在機場,貴賓廳裡面的人大多在閱讀,而普通候機區全都在玩手機。
那麼,到底是人的位置影響了行為呢,還是行為影響了位置呢?
【公司管理三種表現】
1、一個人不敢做壞事,是因為怕老闆,這家公司是人治。
2、一個人不能做壞事,是因為沒有機會,這家公司是法制。
3、一個人不願意做壞事,是因為想都沒有想過,這家公司是心治。
【總結】人治就是老闆厲害,法制就是機制厲害,心治就是文化厲害。你的公司是哪種境界?
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
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柯特大飯店的電梯】
柯特大飯店是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市的一家老牌飯店,由於原先配套設計的電梯過於狹小老舊,已無法適應越來越多的客流。於是,飯店老闆準備改建一個新式的電梯。
他重金請來全國一流的建築師和工程師,請他們一起商討,該如何進行改建。建築師和工程師的經驗都很豐富,他們討論的結論是:飯店必須新換一台大電梯。為了安裝好新電梯,飯店必須停止營業半年時間。
「除了關閉飯店半年就沒有別的辦法了嗎?」老闆的眉頭皺得很緊,「要知道,那樣會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
「必須得這樣,不可能有別的方案。」建築師和工程師們堅持地說。
就在這時候,飯店裡的清潔工剛好在附近拖地,聽到了他們的談話。他馬上直起腰,停止了工作。他望望憂心忡忡神色猶豫的老闆和那兩位一臉自信的專家,突然開口說:「如果換上我,你們知道我會怎麼來裝這個電梯嗎?」工程師瞟了他一眼,不屑地說:「你能怎麼做?」
「我會直接在屋子外面裝上電梯。」工程師和建築師聽了,頓時詫異得說不出話來。
很快,這家飯店就在屋外裝設了一部新電梯。在建築史上,這是第一次把電梯安裝在室外。
某一件事,不要因為別人都這樣做,我們也一定要這樣做;不要因為過去是這樣做,現在就得這樣做。換一種思路,甚至用完全相反的方法試一下,你會發現問題同樣得到解決,但結果可能完全不同。
當別人都縱向地將蘋果切開,你不妨橫著切一次,你會發現蘋果裡原來還隱藏著那麼多美麗的圖畫。